【翻译】《ACCA13区监察课》夏目真悟访谈

✈索引-Index-


 

鱿鱼里塘:


首发长weibo

译文仅供参考,请勿转载,如果和原文有出入,以原文为准。

感谢帮忙翻译声优甄选部分和校对的@进击的安利

(虽然我觉得没看过ACCA的人大概不会读这篇,姑且还是提醒一下,含有剧透

这次插图特别多,推荐在wifi环境下阅读


STAFF INTERVIEW 导演 夏目真悟

(出自《ACCA13区监察课》Blu-ray BOX & DVD BOX 3卷BK)


PROFILE

青森县出身。动画师、演出家。主要作品:《一拳超人》导演、《太空☆丹迪》导演、电影《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分镜、《排球!!乌野高中VS白鸟泽学园高中》OP分镜等。


——请讲讲您是如何成为本作品的导演的。

我和BANDAI VISUAL做《一拳超人》时,作为下一部作品被提出来的就是《ACCA》了。我虽然知道这是小野夏芽老师的作品,但还没看过。听说之后就去读了原作,读了就觉得它娱乐性非常强,像外国连续剧似的每话都吸引人继续读下去,这要是改编成动画肯定也会好看,于是我就接手了。不过它和我此前的作品路线迥然不同,对此我多少感到有些不安。

——其中您个人最注重的地方是哪里呢?

希望能做成让不了解原作的人也能轻松观看的作品。小野夏芽老师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氛围,光是看着画面就甚至能让人闻到味道。然而大概也有人不习惯那种画风,如果将受众范围扩大,会不会有更多人来看呢,从剧本构成阶段我就一直在考虑,想做成这样的作品。

——STAFF的人选也是基于这一考虑吗?

单纯以面向大众为目标就没意思了,要抓住小野老师独特的世界和时髦感,同时面向大众…以此为基准选择了STAFF。我们聚集了一群不仅全能而优秀,而且独具个性,或者说锋芒毕露的人。人设久贝(典史)性格上有点与众不同,同时每张图画出来都非常美。背景吉冈(诚子)女士以手绘的画风见长,处理方法大胆,用色漂亮,希望在《ACCA》中能把它发挥出来。音乐也是,我和高桥(谅)先生这次是第一次共事,在听从Lantis拿到的很多作曲家的小样时,他的曲子褒义地没有动画的感觉。他的音乐中自带爵士的成分,我觉得这样说不定能做出有趣的东西。结果作成的曲子帅气超群,光是放着音乐就营造出了作品的氛围,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背景美术画集中的配色对比图。13区天空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


——听说关于背景,您事先向美术监督吉冈女士传达了具体的印象。

我有自己的印象,但吉冈女士巧妙地使之充实起来。在创作时我总会有自己的设想,但只靠自己一个人考虑出来的东西就没意思了,所以和周围的人讨论很重要。经过讨论,结果偏离了自己的意图,这也很有趣。活用吉冈女士的阐释所产生的意外性,我这边也做出提案,取得平衡……就是这样确定的。虽然传达给了她可供参考的画家,但那顶多是方向性的参考,基本还是她原创出来的。

——可以感到各区各有不同的色调。

因为无论风景还是室内,都带有处在那里的角色营造出的氛围。比如吉恩家因为有萝塔的管理所以应该会漂亮整洁;尼诺家因为父亲一本正经所以大概没有多余的物品……这样考虑起来,地板和墙壁的颜色就很容易想象了。在讨论会上聚集了一群喜欢这样思考的人,吉冈女士也是爱发散的人,放着不管就会产生一大堆各种各样的点子(笑)。她是“活着=画画”的那种人,是享受工作的类型。

(译注:在原画设定集的访谈中人物设计久贝典史提到:“吉冈热心于研究,对小野老师漫画的氛围进行了深刻的解释,让我学到了。比如我听说她说‘树枝对称生长是不现实的,小野老师是不是故意强调对称美所以才这么画的呢’。”←指的是克罗雷的行道树。原画设定集的一些repo看这里


背景美术画集真的巨美巨震撼


——关于声优人选,是怎样决定的呢?

因为《ACCA》并不是描述角色成长的故事,登场人物都是已经具有一定完成度的成年人,所以就想拜托个性与实力兼具的声优们来出演,这样一来或许就能获得角色与声优的一体感。所以这次几乎都是“希望这个角色由这个人来演”,这样瞄准了决定的。唯一进行了甄选的是吉恩和尼诺。这样一来集合了豪华的声优阵容,仿佛可以嗅到熟成的红酒的气息……(笑)。大家都是活跃在一线的声优,对原作和台本的阅读理解能力都很高,作为演员的技术也很纯熟,不需要我这样那样地指示,他们就能理解,让我学到了不少。

——在甄选过程中,是什么让您敲定了让下野紘先生给吉恩配音的呢?

因为吉恩和尼诺是故事中承担了主轴的二人,在决定声优人选时还挺纠结的。在甄选时听了好多人的声音。吉恩虽然乍看之下有些迷糊,但他必须是能够纵观全局的人才行,台词里暗藏玄机,我觉得这是个难点。下野先生的声音在能干和迷糊感之间的平衡性很好。如果过于聪明或过于迷糊,都会让观众无法理解这个角色在想什么,会变得不讨人喜欢,而这一平衡在下野先生的巧妙把握之下让吉恩给人的印象非常讨喜。我这是第一次和下野先生共事,然而我们同岁,很多事都聊得来,我也被他圈粉了(笑)。

——那么为尼诺配音的津田健次郎先生呢?

这次是我和津田先生的第三次合作,他是真帅呀。尼诺如果不能演出那种帅气又绅士的感觉就会显假,所以还是选中了津田先生。津田先生真的就是尼诺那样的人呢,喜欢机车喜欢相机,虽然不喝酒(笑)。津田先生会在声音中流露出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尼诺也是这样的人,是那种很懂事的、经验丰富的成年人,这点与津田先生也十分契合。还有就是津田先生的声音有种诱人性感的味道呢,下回预告里试着加入了尼诺的福利声线,出乎预料的广受好评实在太好了。


下野紘 津田健次郎

——其他配音阵容也很有个性呢。

各区队长的配音人选是由音响监督秦(昌二)先生提出候补人选来决定的。有很多个性的人,大家都很合适。还有人甚至让人觉得是不是看脸选的,来为哈雷区的帕尔斯配音的声优(武田幸史)简直就是帕尔斯本人了。还有为哈雷区区长配音的辻(亲八)先生也是,好多声优都和角色长得像。外表和声音重合,大概是歪打正着吧。其本人的生活方式会在演技中表现出来。至于施万,那真是全场一致认为非宫野(真守)莫属。他平时言行举止就带着王子范儿,不过不是笨蛋王子(笑)。

——5长官的声优在公布时也引起了话题。

选5长官虽然愉快但也很难,因为开始的阶段观众还不知道谁是黑幕,考虑到声优们的平衡性,我们也希望全员都是精英级别。派因虽然比其他4人稍年轻,却有不输于这4人的具有说服力的美声,在这一点上安元(洋贵)先生正合适。斯佩德是充满野心、仍是现役的感觉,和能镇住场的大川(透)先生正合适。帕斯蒂斯身为贵族而远离尘世,但也不是故意不谙世事,绿川(光)先生对这个平衡把握得刚刚好。利利乌姆是个难演的角色,但在游佐(浩二)先生的巧妙演绎之下,利利乌姆显露本心态度骤变的地方十分精彩。相对地诹访部(顺一)先生配音的格罗苏拉就有点可怜了,不过最后“谢谢”那里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久贝的精巧作画加上诹访部先生的声音,使它成为了绝妙的一幕。

——为欧鲁配音的是上田耀司先生,这是考虑到兼役阿本德而做出的选择吗?

是的。不过在第一话听到欧鲁课长的声音时还是稍微有点担心,觉得“没问题吧?这样能演阿本德吗?”(笑)我心想要是上田先生带着阿本德的先见之明才这么演的话,那就厉害了。之后我找他本人确认,原来起初他并没注意,但从阿本德开口时就开始好好计算了。上田先生在第8话录音时几乎是一遍过的。还有在和尼诺打电话之类的时候,偶尔会有介于欧鲁和阿本德之间的状态,在这些片段他的表演都很好地把握着平衡,说是课长或是阿本德都能解释得通的温度感实在绝妙,太棒了。他真是个了不起的演员。


配音现场合影


——我觉得动画本篇的第8话是个大高潮。

第8话是回忆篇,如果让一个创作者单独来做的话,是不是就能让个人风格强烈些、在好的意义上凸显出来了呢,在这样的考虑之下,我们拜托小岛(庆祐)担任了分镜·演出·作画监督。对观众来说也到了中途审美疲劳的时候,这一话用不同风格的画面给观众刺激,同时也是剧情的转折点,正是个好时机。小岛虽然乍看起来像个顽皮的新人,但和他交谈后发现他这人特别认真,还恰到好处地兼具热情的气势。我觉得他这种地方正合适。这话出场角色不多,主观上区分得清晰明确,对创作者来说是做得很愉快的一话。

——第8话那独特的色彩是怎样做出来的呢?

各场戏的色彩是由我、小岛和吉冈女士讨论决定的大方向。起初觉得做得更粗略些也行,但小岛说“要做就索性做到底”。以镜头数为单位改变色调还是相当费工夫的。背景的色调变了,人物的颜色也得跟着变,再加上各镜头的颜色不一样,结果工作量爆炸。但如果在这些地方认真下工夫,应该能把幼年尼诺的感情变化之类的更好地表现出来。小岛他真的很拼啊。打光大刀阔斧得像画框似的,则是吉冈女士的主意。既能明确地诱导视线,画框的形式又能营造出回忆的感觉。第8话用到了各种各样的效果,非常有趣。


8话的色彩变化和画框式的光影分割


——导演您还负责了OP的分镜,在其中融入了作品的各种要素。

我希望OP能做得帅气,成为《ACCA》的象征物,况且委托高桥先生创作的音乐也很帅气嘛。独特的背景和人物画法参考了鲍勃(罗伯特)·皮克的画作。他虽是1960年代的美国商业设计师,但风格特别带感。造型写实,但颜色兼具设计感,配色也很有趣。我们还在一些地方加入了剪影画的风格,营造出现实和幻想交融的气氛。在镜头的内容里到处都埋了观看本篇之后就能渐渐明白的元素,如果在第1话和第10话附近从不同的角度看,应该会很有意思。我希望就算让观众每周都看这个OP,也不会感到厌倦。

译注:Robert "Bob" M. Peak(1927-1992),美国插画家,以绘制电影海报著称。他的更多作品看这里。 在原画设定集的访谈中还提到,OP剪影画的部分参考了藤城清治 ,他的更多作品看这里

——有很多镜头都令人浮想联翩……

里面有些暗示性的镜头,只要不是解读过度,我觉得有不同的解释和争论也挺好的,要是太简单了就没意思了嘛。戴王冠的孩子也许是施万,也许是吉恩,我觉得这大概挺有趣的。女性在耳边说悄悄话的一幕,虽然画面上是吉恩和莫芙,但比起爱情戏来说更偏向于达成秘密协议的含义。牵着的双手分离那个镜头是按幼年尼诺和父亲的印象画的。顺便一提,这个镜头是由负责第8话的小岛画的。这部作品中有各种各样的“离别”,所以我觉得做其他解释也可以。


左:Robert "Bob" M. Peak 右:藤城清治


——关于最终话,原创的最后一幕是原作所没有的,这一幕是如何诞生的呢?

追加的尾声是编剧铃木(智寻)先生想出来的,学生时代舞会的一幕也是铃木先生的主意,巧妙地用上了带有各种含义的王冠。最后把故事做到尼诺归来,观众大概会觉得完结得很舒畅吧。铃木先生是个注重娱乐性、让人开心的人,我觉得他在追求这样的表达效果。果然还是想看到那里的剧情啊,要是两人开始对话就画蛇添足了,但停在那里就感觉刚刚好。虽然原作后面还接着番外篇,但动画到这里就结束了,我觉得他是不是想营造一种“善始善终”的畅快感呢。

——尼诺的旁白也是原创要素呢。

那个是铃木先生提出来的,“让尼诺来讲述”。本来想让尼诺用旁白的感觉去说,结果意外地带了感情,变成了以尼诺本人的视角阐述。萝塔原谅第一公主那里稍微有点语塞的气氛,我觉得不错。原作是淡然地陈述政变之后的情况,动画则让尼诺说旁白并在其中加入他的主观情感,作为整季描写吉恩和尼诺的故事的总结。我觉得做成这种形式挺好的。

——整体回顾起来,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地方吗?

我还是特别喜欢吉恩和尼诺的剧情。描绘比友情更加特殊的关系性,不仅愉快,而且能感受到其中的魅力。女性画的漫画不是剧情和人物的造诣都很深刻嘛。我属于看少年漫画成长起来的一代,少年漫画就是“战斗起来不成功便成仁”(笑)。但我最近喜欢上了描绘不走这种寻常套路、不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灰色部分的感情,因此觉得《ACCA》很有趣。很多角色都有深刻的故事,比如施内和阿本德、五长官等等,可以体会到其中的趣味性。

——那么您中意的片段是?

虽然这么说有点和刚才的话题接不上,但我喜欢格罗苏拉被利利乌姆拽头发的一幕(第9话)。观众们看了这里也议论纷纷(笑),这一幕真是让人心头一紧。还有第8话的结尾。从回忆回到现实后,吉恩和尼诺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互相挂念着对方。让我不禁感慨,之前两人经历了同样的回想,结束的方向却不同,这对比真是深刻啊……真的是成年人的故事啊。


人人都爱拽头发(笑)


——第一次看到完成的影像时,您有何感想?

感觉这作品的平衡把握得刚刚好,可能因为我是导演所以才会这么想吧。从最开始我就不想把《ACCA》做成埋没在其他动画里的作品,希望即使在众多画风和气氛看似相似的作品中,也能一眼认出它来。能将这一点从始至终贯彻到底真是太好了。当然,只有外表个性突出是不够的,我觉得《ACCA》的内容也做得非常有意思,每周在拉片或后期录音的现场都能体会到。不愧是铃木先生写的剧本,精炼的构成不断将我吸引,想必也一定能让观众们将感情代入吉恩和尼诺的故事。

——请您讲讲收录于Blu-ray&DVD的特典动画的幕后故事。

因为是特典嘛,特典=非福利不可,所以想做得让观众开心,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制作的。希望能将焦点放在不同的角色上,让结构平衡。故事是铃木先生新写的原创剧本,活用了铃木先生擅长的喜剧风格。看了5长官的那一话(第2卷·第4话)(注:格罗苏拉讲冷笑话)就觉得他利用角色的方法果然厉害。尼诺和格罗苏拉对不上话茬的那一话(第3卷·第5话)(注:尼诺湿身打电话)也是按喜剧题材做的,做得超级有趣。在特典讨论会上,大家一起提出点子,“想看尼诺脱下高领衫的故事”,尼诺脱衣的一幕就是从这样的对话中诞生的(笑)。虽然是这种闲聊出来的感觉,但铃木先生据此写出了优秀的剧本。我个人喜欢开头(第1卷·第1话)(注:健忘的吉恩)和结尾(第3卷·第6话)(注:吉恩尼诺吵架)这样“温暖的小事”。尤其是最后吉恩和尼诺的故事,在故事本篇里那么成熟的两个人却为了草莓和巧克力争得不可开交,他们的模样实在可爱。这俩人互相信赖的样子就很讨人喜爱了,再加上萝塔,三个人的关系真是美妙啊。


“想看尼诺脱下高领衫的故事”,谁提出来的,立功了!


——顺便一问,在13区中您想去的区是哪里?

我喜欢钓鱼所以想去佩西区,想到那里当队长。帕瑟说过“我边钓鱼边等着”,我心说,执勤中也能钓鱼啊……(笑)。而且还腰间常备钓具,这已经超出入乡随俗的范畴了。还有多瓦的街道什么的看着挺漂亮,感觉挺不错的。普拉内塔沙尘太大,路也全是土路,感觉太艰苦了,有点不太想去(笑)。

——回顾《ACCA》的工作,您有何感想?

我们聚集了一大群有趣的STAFF,得以见识他们的工作方式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就算制作偏离了我的设想,也会做成有趣的东西,一边碰撞着一边使作品整体成形,对创作者来说趣味无穷。然后加上声优们的表演,作品的水平就更提高了一步。声优中有很多有趣和出色的人,和他们共事很愉快。内容上,我很高兴能将吉恩和尼诺的关系性完整地画出来。原作构思精巧,内涵深刻,我们的工作就像是在原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有很多地方都和我之前经手的作品不一样,给我带来了新的刺激。之前我做的大多是动作片,而这次这种类型也很有意思呢。既有故事性,又有悬疑性,剧情也很深刻,我们沾了优秀原作的光,拜它所赐,我们并没有特别辛苦(笑),边享受着边完成了。

——请对粉丝们说几句。

非常感谢大家购入Blu-ray或DVD最终卷。感觉努力得到了回报。一两年后再来重温,我想也许会有新的感受、新的发现,所以希望大家以后也定期看看。《ACCA》这部作品的音乐和配音都沁人心脾,我觉得光是放着影像就是种享受。以后也请让它陪伴您的生活。

——喜欢的点心是什么?

红豆大福。我喜欢和果子,尤其喜欢红豆大福。红豆大福不是到处都有卖的嘛,每次想吃的时候马上就能买到。我去过很多家工作室,无论哪里,最近的车站附近总有和果子店,我就去买红豆大福吃。我推荐西荻窪站北口的和果子店。


红豆大福


(访谈部分结束)


    接下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广告时间!

太长不看版:

朗读音乐剧圆盘要发售了

舞台剧配信开始了,圆盘等明年4月

外传漫画PS2要发售了

外传漫画波拉与米歇尔要发售了

Lady & Oldman 第四卷发售了

Have a Great Sunday 第一卷要发售了

ACCA完全剁手指南看我

    羡慕不如拥有,打call不如剁手


这个年底简直是ACCA&小野老师狂欢,且听我慢慢道来。 


Blu-ray & DVD 朗読音楽劇『ACCA13区監察課』-Piece of Mind-


1. 朗读音乐剧   

2017年8月6日举办的朗读音乐剧的圆盘即将于12月22日发售啦。有(原创的)尼诺去欧塔斯家做客、(PS的)五长官聚首情节哦。可以说是美声美颜的盛宴了。

官网介绍&购买链接/PV(搬运)


舞台『ACCA13区監察課』


2. 舞台剧   

2017年11月3日~12日上演的ACCA舞台剧已经落下帷幕。BD/DVD 2018年4月24日发售。亚马逊和Animate店铺特典分别是不同的相卡。→官网&购买链接

等不及2018?现在DMM.com/Rakuten TV/ニゴステ/ビデオマーケット的配信都已经开始。(个人推荐DMM,具体方法可以搜索“DMM 配信 教程”) 附上一个之前我写的超简单的舞台剧配信版repo


「ACCA13区監察課 P.S.」2


3. 《ACCA13区监察课 P.S.》 第2卷   

外传PS迎来了完结,单行本第2卷即将于12.25发售。看封面就知道这卷有尼诺、阿…欧鲁课长、莫芙部长、波查德副部长的故事,此外这一卷还也收录了加纳利刚到弗羅旺时的故事(利利乌姆出场)。

PS2和之后介绍的ACCA外传漫画《波拉与米歇尔》一起购买,还有机会抽选参加小野老师签名会或现场绘画的机会!联动详情看这里←店铺特典情报也在这里(好像带抽选的套装已经卖完了不过这消息似乎一直没人搬所以我还是搬一下)

Amazon/Animate(Animate链接请自行在地址栏补上最末尾的“/”)


「ACCA13区監察課 外伝 ポーラとミシェル」

4. 《ACCA13区监察课 外传 波拉与米歇尔》   

ACCA 5长官派因和ACCA朱默克支部长马霍加尼是朱默克有名的竞争伙伴,他们两人各有同龄的女儿——波拉与米歇尔。作为女儿,作为亲子,作为朋友,作为恋人——。生活在在被阴谋席卷的“ACCA”旁,朱默克那穿透树叶的斑驳阳光下的两个家庭和两名少女的故事。

从老师在推上发的工作桌照片来看,这本漫画从2017年初就开始构思和分镜了,即将于12.25和PS2卷同时发售。 

Amazon/Animate/和PS2的联动详情看这里 (Animate链接请自行在地址栏补上最末尾的“/”) 

レディ&オールドマン


5. 《Lady & Oldman》 第4卷   

《L&O》讲述少女(真不是施内·)雪莉与“老头”(比尼诺还显嫩·一百二十多岁·真不是诺特·)罗伯特的冒险故事。附一个之前我写的安利试阅看这里

罗伯特和雪莉以“Lady & Oldman”为绰号,开始做起运输工作。罗伯虽然相貌年轻,却是个不老不死的男人,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屈指可数。某天,警部补比尔接受了秘密任务,为了验证罗伯是不是真的“不老不死”,朝他开了枪。罗伯身负重伤流血不止,雪莉心急如焚。之后街上传开了“Oldman死了”的传闻—— 

单行本第四卷已于2017.11.17发售。 Amazon/Animate (Animate链接请自行在地址栏补上最末尾的“/”) 

ハヴ・ア・グレイト・サンデー


6. 《Have a Great Sunday》第1卷   

《Have a Great Sunday》是小野老师在Morning Two上的连载。小说家乐乐居轮治,久居纽约,因某些原因只身回到东京。他本应过上随心所欲的独居生活,然而住在日本的儿子马克斯和女婿亚斯因仰慕轮治,每周末都泡在他家。三个男人总是梦想度过“最棒的假日”。

三个男人一台戏,前三话试阅看这里。单行本第1卷即将于2017.12.21发售。Amazon



感谢ACCA,感谢小野老师,感谢动画和舞台剧,让我们度过了有ACCA陪伴的充实的一年。羡慕不如拥有,打call不如剁手,现在剁手还可以正好年底凑一批运回国,方便又实惠。

这个圣诞,送自己一些特别的礼物吧。   


感谢看到最后!

 
评论(2)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