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ACCA13区监察课》久贝典史访谈

✈索引-Index-


 

鱿鱼里塘:


首发长微博

封面图:久贝典史绘制的人设草图(出自原画设定集


译文仅供参考,请勿转载,如果和原文有出入,以原文为准。

感谢帮忙校对的@进击的安利

(虽然我觉得没看过ACCA的人大概不会读这篇,姑且还是提醒一下,含有剧透


      STAFF INTERVIEW 人物设计 久贝典史

(出自《ACCA13区监察课》Blu-ray BOX & DVD BOX 2卷BK)

PROFILE

冲绳县出身。动画师、人物设计师。主要作品:《一拳超人》人物设计协力·动作作画监督·原画、《太空☆丹迪》原画、《路人灵能100》原画等。


——请讲讲您是如何成为本作品的人物设计的。

我和夏目导演一起做《一拳超人》时,被制作人福士(裕一郎)先生叫到了MADHOUSE,还想着是不是夏目导演要揍我了…(笑),结果是找我说《ACCA》人设的事,大概就是这么回事。我没怎么画过《ACCA》这种类型的作品,夏目导演还是爽快地推荐了我,既然如此,那我就接手了。

——读原作时印象如何?

《ACCA》的风格与我的特色、我平时可能会读的作品不同,最开始时觉得,我来做人设真的没问题吗。但转念一想,正因为是离自己风格较远的作品,也许反而能做出新东西来吧。就这样抱着一半的志气一半的不安。在那之前我画的角色大多很糙,就像是在地上打过滚似的,但小野夏芽老师的画并不糙。就算有看起来像是脏的地方,其实也是干净的。虽然我怀疑自己真能画出和小野老师一样的东西来吗,但夏目导演对我说,就是画风不一样的才好,然后我就这么被他哄骗了(笑)。


久贝典史绘制的人设草图,出自原画设定集


——进行人物设定工作时,您收到过夏目导演的什么指示吗?

虽然记不清了,但他好像对我交待了很多。“不是你推荐了我的画吗!?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我虽这么想(笑),最终还是画成了我自己的画风,或者说画出了和往常差不多的风格。起初的两三个月我还没习惯,画得比较辛苦。我的画风摇摆不定,画着画着就微妙地跑偏了,因此我在进行本篇工作时尽量保持在好球区内,蛇行着作画。

——您个人最注重的地方是什么呢?

总之是画出“帅气的男人”这一点。迄今为止在我脑海中并不存在什么“帅气的男人”的形象,但这次我努力地画了。小野老师的人物都带着色气,我也时常在考虑着怎么画出色气来,比如想描绘出原作的唇边线条那种微妙的神态。不过,我做的是动画人物,并不是准确再现小野老师的画,而顶多是“做到神似”…这种感觉。我没怎么画过这种风格,所以像略微张开的嘴之类的,这种细微部分很难把握。

——《ACCA》人物美丽的侧脸让人印象深刻。

小野老师画的人物侧脸很漂亮啊。我带着对原作的尊敬,在第1话照着原作画出了人设表上没有的吉恩的表情,结果拼命照着我做的人设表作画的原画对我说,“这和人设表不一样啊!”(笑)不过这次参加的STAFF们很多都是原作粉,很好地画出了小野老师的“特色”,混入了这种风格,完成品给人感觉很不错。比起我来,其他的原画们画得真心要好多了。由于作画工作安排的关系,我没什么机会画尼诺,所以每次作监修正的时候,我就极力把原画们画的帅气的尼诺修得鲜活起来。


美丽的侧脸。作画监督修正:久贝典史

——对久贝先生来说,容易画的人物和难画的人物都是谁呢?

说实话,全员都难画。虽然最开始画吉恩画得吃力,但最后吉恩成了画起来最容易的,当然是因为画他画得最多。其他人物设定都是以吉恩为基础做出来的,这么看来吉恩成了基准一样的存在呢。由于有很多原画参与,最难画统一的是帕斯蒂斯,就算画得和人设表相似,还是感覺有哪里有点喜感。还有利利乌姆也很难画,小野老师独特的卷毛绝妙地翘起,要画出这种感觉,让我费了一番工夫。像施万那种头发曲线顶点分明的发型就容易画,利利乌姆这种徐缓的弧线就难了,从人设阶段起就是个难点。小野老师的人物好多都是中分,像玛吉、雷尔、格罗苏拉这些。自然的中分对我来说很新鲜,学到了。


卷毛和中分


——5长官各自都散发出家乡的气场,这种沾染个性的地方是否有难度呢?

这里当然无论如何都要将小野老师画中独特的气息努力表现出来。我作为动画师,为了表现出那种气息,在我职责范围内做出了稍微有点复杂的设定,真是对不起参与工作的STAFF们了。此外,动画中出现了不同的人种,所以高光的面积、阴影的画法都不统一,各是各的,这也提高了作画的难度。虽然需要记住的规则越来越多,但也因此增加了多样性。

(原画集的夏目×久贝对谈中提到,各种衣服都根据材质设计了不同的阴影和高光的画法;人物也根据发质设计了个别的高光。最初画的是总部的制服,因为是黑的所以高光形状和普通作品不太一样。以此为基准也对整个作品的画法产生了影响。尼诺的衣服不能加普通的阴影,所以用大面积的高光表现材质和体积感。)

——有没有越画越有趣的人物呢?

格罗苏拉。剧情上的趣味性,以及他失落的时候让人觉得“你也有这么颓丧的时候啊!”这种意外性,使得他微妙的表情画起来最有趣。格罗苏拉被利利乌姆拽头发那里(第9话)和最终话“谢谢”那里,都是我画的。最终话,虽然觉得格罗苏拉不像是那种会笑的人,但最后他还是好好地笑了。还有,虽然利利乌姆是反派,但他一开始看起来不是很像好人嘛,然而我知道之后的故事情节,总是不自觉画出一张坏人脸,这里的程度很难把握。

——各区的队长们都独具个性呢。

我也特别喜欢队长们。虽然工作上没有直接画桑德派帕的原画,但做人设表时画他画得最开心,他是那种表情夸张了也没问题的角色,所以画着画着自然就轻松地完成了。帕瑟和我在其他作品中负责设计的狮子角色的发型相似,她的绘画要领其实和画狮子鬃毛是一样的。《ACCA》的角色的头身比和线条都是写实的,唯独科尔利是个例外,他的线条特别有漫画感,仿佛只有他一个是从绘本里走出来的似的。朱默克区的局员们也都画成了和科尔利差不多的面孔,画的时候就觉得“有好多科尔利啊!”

——还有的人物在原作中没画出样子,而设定里画出来了,比如阿本德。

开始做人设工作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课长其实是那个人…。阿本德的人物设定是小岛(庆祐)先生做的,此外尼诺爸爸、幼年尼诺等8话登场的人物全都是小岛先生负责的。小岛先生全盘负责了第8话从分镜到作画监督的工作,全面表现出了他的个性,我觉得他完成得非常出色。

小岛庆祐负责的一些人设

——第一次看到完成的影像时,您有何感想?

感慨万千啊。我在作为STAFF之一作画时,经常会高估工作完成时的样子,看到成品后才发现“原来我的画是这种样子啊”。而当我处在人物设计的立场上,在最开始时绘制人设表,之后经由众多人手完成的角色们常常比我想象中画得还好,让我终于体会到了满足感。《ACCA》也是,能切实体会到作品在离了我的手之后变得越来越好。举例来说就是第一话了,将背景和音乐等全部组合完毕后,就成了超乎想象的影像,绝不是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还有,完成品影像中声优们的配音更具影响力。虽然我作画时会脑补自己觉得帅气的演技,但我脑补的水平总是有上限的(笑)。看到完成的影像后,觉得津田(健次郎)先生特别厉害,脑海中尼诺的印象就是津田先生那样的声音。

——其中有您格外中意的片段吗?

要说和我工作相关的部分的话,最终话政变那段是让我觉得很充实的一幕。还有在我画的卡中格外印象深刻的,利利乌姆“拽头发”的一幕(第9话)。那里表现出了利利乌姆的暴力性,或者说表现出了他的冷酷,为了野心不惜刺痛格罗苏拉的角质层…(笑)似乎有粉丝的声音说不要欺负格罗苏拉,我也不想和这家伙一起喝酒啊。

(原画集的夏目×久贝对谈中,两人说到9话印象深刻的片段,当然非“拽头发”莫属。夏目:“这段太棒了。在原作中也是屈指可数的经典画面,动画的迫力不输漫画。撸头发那卡也很好,头发束的感觉、手指梳过去的感觉之类的。”久贝:“画得最辛苦的一卡。”) 


原画:久贝典史

——包括这一幕在内,这部作品对手的描写很写实呢。

受到之前作品的影响,我画的手都是没有骨感的风格,这次是第一次画小野老师那种“虽然纤细但充满男子气概、筋骨分明的手”,感到有点棘手。不过画手是件愉快的事,也意外地注意到了一些地方。在人设表中画出手,是因为我觉得《ACCA》有这个必要,像抽烟、吃面包之类的,要画出手部的场景很多。

——顺便一问,在13区中您想去的区是哪里?

想去的区……我实在懒得出门啊。哈雷区虽然不错,但我老家就是冲绳,也没必要特意去一趟了(笑)。(哈雷区的原型是巴厘岛和冲绳。)如果下定决心去旅行的话,那就去普拉内塔吧。反正要出门,干脆到未知的世界去看看。去普拉内塔旅行,看看星星体验沙暴,不错。

——回顾《ACCA》的工作,您有何感想?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像这样充满需要我竭尽全力之处和我的特色的作品。虽然作品中人物很多,有种大家族的感觉,但完成之后大家都可以独自成立,让我有种父母看着孩子自立一般的感觉。我至今有时还不清楚自己绘画的方向性,通过这部作品让我注意到了自己新的风格。今后再遇到困难时,《ACCA》磨练出的东西一定会派上用场。

——请对粉丝们说几句。

这是一部出场人物很多的作品,如果观众能从中找到中意的人物,我作为人设就很开心了。我平时不习惯被夸,所以当听说作品播放后反响很好的时候,还以为是在骗我(笑),有人说这部作品有意思,让我非常受鼓舞。收到这样的反响,让我很开心。《ACCA》里没有所谓符号化的人物,因此也许经常难以读懂他们的感情和下一步行动,但我觉得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具有鲜活的人情味,让《ACCA》成为了一部直到最后都不会给人僵硬刻板的印象的独特作品。就算以一副恶劣态度登场的雷尔,最后也完全变成了可爱的角色,我个人觉得这种反差挺有趣的。希望大家能留意各个角色的“栩栩如生”之处。

——喜欢的点心是什么?

鲷鱼烧型肉馅派。MADHOUSE附近有家叫“鍋屋あんどれ”的鲷鱼烧店,就是他们家的肉馅派。饼皮是鲷鱼烧,馅有很多种,其中我最喜欢肉馅的。光是鲷鱼烧的外形就很促进食欲。

“鍋屋あんどれ”的鲷鱼烧

 (采访部分结束)


认识我的人都懂的,以下是广告!

这次文章内容和配图都提到了很多原画设定集的内容,要安利的就是它啦!我放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画集无论图文都非常充实,收录了大量设定、原画、修正、插画等,还有夏目真悟(导演)和久贝典史(人设)的长!对!谈!涉及了大量的幕后故事。

之前我还写过一些repo,戳我介绍页面戳我

日文标题“TVアニメ『ACCA13区監察課』ビジュアルブック”,欢迎自行搜索~


最后附上ACCA相关剁手指南→_→

优先链接到制作公司的官方通贩,也可根据日文标题自行搜索。涉及到不同版本和特典的,链接到官网介绍页面。不保证没漏的……


漫画

正篇漫画:「ACCA13区監察課」1~6卷(完结)

外传漫画:「ACCA13区監察課 P.S.」1卷

(以上详情参见漫画官网

杂志:月刊ビッグガンガン 「ACCA13区監察課 P.S.」连载中


动画

圆盘:ACCA13区監察課 Blu-ray BOX & DVD BOX 1~3卷

OP CD:『Shadow and Truth』/ONE III NOTES

ED CD:『ペールムーンがゆれてる』/結城アイラ

OST CD:TVアニメ『ACCA13区監察課』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SMOKE and MIRRORS /高橋諒

原画设定集:TVアニメ『ACCA13区監察課』ビジュアルブック

背景美术画集:TVアニメ『ACCA13区監察課』背景美術画集

其他周边:官网周边介绍


朗读音乐剧

圆盘:Blu-ray & DVD 朗読音楽劇『ACCA13区監察課』-Piece of Mind-

官方商品事后通贩:预订截止2017.8.25已截止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